数学大讲堂

从 “积分积不出” 谈起

  • 演讲者:孙笑涛(天津大学)

  • 时间:2019-09-20 16:30-17:30

  • 地点:慧园3栋 415报告厅

内容简介: 我们知道有理函数的积分是可以“积出来的”,而有些积分则可以通过“变量替换”转化为有理函数的积分。学生时代的我常被两个问题所困扰:(1) 如何知道一个积分一定可以转化为有理函数的积分? (2) 如果“积分积不出来” ,我们能做什么?第一个问题与代数几何中判断代数簇的有理性密切相关。而第二个问题则由于大师与天才的介入成为代数几何发展的一个主要源泉。本次讲座我将与各位一同分享大师与天才‍的精彩思想和故事。

报告人简介: 孙笑涛,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代数几何的研究,研究方向为模空间理论,包括曲线上向量丛模空间的退化等。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主要学术成绩包括: 发现并证明 Frobenius同态与稳定向量丛之间的重要联系;证明任意秩广义theta函数的分解定理和Seshadri-Nagaraj猜想;证明模空间极小有理曲线与Hecke曲线的等价性;与人合作证明Gieseker关于平展基本群与D-模关系的猜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