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大讲堂

数学在大气与海洋科学中的若干应用

  • 演讲者:穆穆(复旦大学)

  • 时间:2019-11-28 16:30-18:00

  • 地点:图书馆111

摘要
对未来天气和气候进行有价值的预报一直是人类不断追求的目标。现代数值天气与气候预报将大气科学与数学、物理相结合,用现在的气象观测资料与描述大气海洋运动发展变化的数学物理模式,利用超级计算机,把未来的“天气”或“气候”较精确地计算出来。本报告将简要介绍现代数值天气与气候预报的主要思路与方法,着重讨论数学中的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计算方法与非线性最优化等研究方向在大气与海洋科学研究中的有关应用,以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嘉宾简介

穆穆,1954年8月出生于安徽省定远县,大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5年穆穆考入安徽大学数学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85年获得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系工作;198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89年博士后出站后留该所工作,先后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首届)资助;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同年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穆穆主要从事天气、气候的可预报性,资料同化,集合预报与适应性观测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