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大讲堂

一些含有旋度的非线性方程组

  • 演讲者:潘兴斌(华东师范大学)

  • 时间:2018-06-14 16:20-17:20

  • 地点:慧园3栋 415报告厅

摘要

我们将介绍含有旋度的一些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包括拟线性Maxwell方程组及Maxwell-Stokes方程组。我们介绍这些系统的物理背景及数学上的难点、介绍边值问题的可解性及解的正则性的一些近年的结果。我们将看到,对于这类方程组的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既依赖于方程的非线性特性,也依赖于边界条件的类型,且常常依赖于区域拓扑。我们还将介绍一些我们未能解决的问题。


嘉宾简介

潘兴斌,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山东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曾任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学校客座教授,巴黎第十一大学邀请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偏微分方程,包括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变分问题,超导、液晶、电磁场的数学理论等,特别是表面超导的数学理论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1995年合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排名第二)。199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第一层次。2000年入选浙江省高校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