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脚踏实地,逆数而行 -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介绍

摘要

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以下简称“北太天元”)是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计算软件。

北太天元聚焦科学计算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实现了科学计算领域“根技术”的突破。软件具备强大的底层数学函数库,可提供科学计算、可视化、交互式程序设计功能,支持数值计算、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优化、算法开发等场景,并通过SDK与API接口,扩展支持各类学科与行业应用,目前已完成V2.0教育版。当前,软件已有200多所高校开展试用,试用企业数20余家,涵盖汽车、航空航天、国防、金融等行业,用户量1万人以上;获得中央电视台、重庆新闻联播等媒体宣传报道。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和计算流体力学,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解决了玻尔兹曼方程Grad矩方程组双曲性缺失问题。曾经或者正在担任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副理事长,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监事长,《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副主编,SISC、NMTMA、AAMM、《CSIAM通讯》等期刊编委。曾获得或入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3),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中组部万人计划(2016),冯康科学计算奖(2017),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报告人(2019),吴文俊应用数学奖(202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