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培养>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通过系统严格的基础课程的训练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培养,使学生熟练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知识、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趋势;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企业、事业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能继续深造,到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其他交叉学科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二)培养要求

1、知识:掌握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外语综合应用,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趋势、学科前沿交叉知识;

2、能力:运用数学知识研究实际问题以及计算机编程的基本能力,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3、素质: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正确的法律意识、职业道德及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心态和宽阔的国际化视野,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具有较强的主动性、责任感与合作性。

(三)学制、授予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1、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最低学分要求:根据各年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培养方案要求执行。